兒童染疫急升須引起重視 家長應盡快為孩子接種疫苗

新冠疫情近期在本港又有反覆上升的跡象,尤其令人關注的是,兒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,過去兩星期有4600多名9歲以下兒童確診,其中又發現有一些兒童患者出現俗稱「長新冠」的後遺症狀,情況令人關注。兒童接種疫苗推展得比較遲,而且整體接種率相對較低,這可能是近期兒童確診個案增加得較快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而兒童染疫後,會出現較多的「長新冠」症狀,亦值得注意,須更好地保護好兒童,大幅度提高兒童接種率。

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表示,幼童確診數字近日急升,本月(8月)首兩星期,有1130宗年齡3歲以下嬰幼童確診,及3483宗3至9歲兒童確診,較上月底的兩星期,分別增加29.29%與6.74%。這組數據值得社會關注,防疫的重心須較多地轉向兒童,加強對兒童的保護。

兒童確診數字急升,原因為何?目前尚未有官方的說法。在各年齡組別中,兒童接種疫苗推展地最遲,今年2月13日,政府才作出宣布,可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由2月15日起降至3歲,而6個月至3歲幼童直至本月4日起才可接種科興新冠疫苗。
受其影響,兒童的疫苗接種比例也偏低。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,截止昨日(16日),已接種第一針疫苗的3歲以下兒童,共有4,576人,比例為4.4%;3至11歲兒童共有395,298人,接種率為78.65%。相比之下,全港已接種第一針疫苗的比例為93.2%。

兒童染疫的數字急升,與此同時,亦發現有較多兒童患者出現「長新冠」的症狀,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昨日表示,有一名染疫兒童出現短暫失明的症狀,每日一至兩次,每次持續10至30秒,暫時原因不明。此外,他追蹤288名3至11歲兒童染疫12周後的恢復情況,截至昨日,有20%兒童出現最少一種「長新冠」病症。

兒童「長新冠」症狀令人關注。自第五波疫情由高峰期緩和之後,市民大眾對疫情的關注度和警惕性已大幅度下降,防疫措施也有所鬆懈。另一方面,由於近期的感染個案,大多數症狀較輕,重症和死亡個案大幅度下降,因而,社會上有不少人放鬆了警惕性,有些人還將新冠疫病視如重感冒,認為不必過多的防護,更有少數人還認為染疫後康復,可以增加免疫能力,未必是一件壞事,因而疏於防範。

不過,從兒童染疫個案急升,兒童出現較多「長新冠」症狀的情況看,新冠疫病絕不是普通的感冒,其對人體的傷害很可能比現在所知道的更多、更為嚴重,尤其是對兒童的影響會更大。因此,市民仍須保持警惕,做足各種防疫措施,尤其是好保護好兒童。

保護兒童免受疫病侵害,最有效的措施,就是盡快為兒童接種疫苗,提升兒童自身的抵抗力。家長應該積極配合政府的兒童疫苗接種計劃,盡快為孩子安排接種疫苗,已完成接種第一針的,應按指引為兒童接種第二針、第三針,直至完成整項接種計劃。

目前正值暑假,家人為兒童安排暑期活動時,也須時刻保持較高的防疫意識,為兒童做好防疫保護措施,讓兒童可以度過愉快而又安全的暑假。

最新文章